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1-11 09:50:42 来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詹先明

  党的二十大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全面部署,对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表述鲜明具体,如“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等,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也有力提振了职业教育发展信念。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院校1.12万所,在校生超过3000万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技术前沿相契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我们应紧密对接新业态、新职业,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提升等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与专业支持。产教融合不仅是产业与教育、企业和院校的融合,也是人才培育、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全面连通。我们要以推进产教融合为主线,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办学主体活力,探索建立具有区域特点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021年,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2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颁布实施了近26年的《职业教育法》完成了重大修订,并由《教育法》的下位法上升为其同位法。10月,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并强调要“发挥职业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宣城市现有职业院校13所,在校生3万余人。我们应整合资源,加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加强“中高”职融通与衔接,结合职教“提质培优”和“双高”等建设,探索校企协同全过程育人新模式,促进人才供需零距离对接,互惠多赢,服务发展。推进产城一体化“政、行、企、校”多方合作长效机制,搭建共建、共享平台。组建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产教融合专业协作委员会,深化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推进宣城地方院校、企业快速协同发展。

  党的二十大为加快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服务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动能。作为职教工作者,更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职业教育新使命,着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积极投身宣城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紧密结合宣城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人才需求,深化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等改革,丰富内涵,提升水平,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职教服务地方发展的“贡献率”。